Natalie

永远爱看聪明人谈恋爱

醉酒

#一个BE的后续

董思平在苏梅岛遇到多年未见的邵依澄时,后者正在她租下的度假别墅里喝酒。她一身舒适不失精致的度假打扮,头发略散乱,身边是数个空酒瓶,显然她已经在这里喝了不少。

“思平哥,好久不见不如也喝几杯?”邵依澄倒满一杯递给董思平。

董思平接了,但没喝,只淡淡寒暄几句:“这么多年,在国内想约也约不到时间,没想到如今竟在这小岛碰上。”

“暗恋桃花源里面不就说了,‘那么大的上海我们都能相遇,小小一个台北就把我们难住了’——对了,听赵导说你几个月后也要演暗恋桃花源,预先祝你演出顺利哈。对了,黄制片也跟我提过,你……你好像是演袁老板的,哈哈哈正好我大学演的就是春花,要不要……要不要我跟你对对戏?”

董思平见邵依澄脸色绯红,双眼迷离,便皱眉道:“别喝了,都要醉了。”

“我……我没醉!你看,我给你表演个走直线……”邵依澄歪歪扭扭地走了个“直线”,董思平见此刚,脸色也越来越差:表演什么不好,非要走直线……依澄,你还是放不下他啊。

包括刚才她冷不丁地提起暗恋桃花源,那人……当年不也在巡演中演过袁老板吗?

“你没醉也别喝这么多啊。对了,你还记不记得我们毕业没多久我跟你拍的那部武侠剧?”本就不善言辞的董思平怕自己的话刺激到对方,只好没话找话。

“哪能不记得!我,我其实拍了这么多电影电视剧,不谦虚说句也算,也算是一线电影花了哈哈哈……”

董思平听到这里突然有点感慨,数年前自己因一部偶像剧爆红,当时还叹息教他提琴的师妹邵依澄仍然寂寂无名,没想到两年之后自己势头渐弱,她却接到大制作还一飞冲天,竟比全盛时期的自己还红。如今她已是活跃于大银幕的一线小花,而自己却半红不黑,年过三十依旧在偶像剧打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转型。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这部剧,我真的……好喜欢石青青啊,可是其他人都说她没有自我恋爱脑……石青青,她不是……她喜欢一个人就拼了命去喜欢去付出不求回报,就算对方跟自己三观不合,她不理解但还是会去爱……你们都说,都说她舔狗,只有他,他跟我想得一样……”邵依澄说着说着都带着泣音,呜咽几句又开口:“只有他秦槐序能理解石青青……”

听了“秦槐序”三字的董思平脸色大变,眼泪再也止不住:“依澄,你不要哭了……秦老师也不想看到你这样。”

“我哭了?”邵依澄勉力睁着朦胧醉眼看着董思平,“没事,只是喝酒喝的……等会槐序回来了,我就让他给你解释解释石青青她不是恋爱脑,我嘴笨,他是吃这碗饭的,我就不信他说不过你们哈哈哈……”

“依澄。”董思平沉声唤。他知道自己这样做可能很残忍,但他也不想自己的师妹和曾经的同事搭档陷入幻觉中醉生梦死。“你是真的醉了。秦老师……秦老师他已经走了,他……他若是在,也肯定不想你喝这么多酒伤了身体的!”

“他怎么就走呢?你开玩笑也说别的吧,今天我明明还见过他——我跟他一起来的!”邵依澄摆摆手,“走得了和尚走不掉庙,就算他真逃了,他肯定会回电视台录娱乐大家,到时候谁怕找不到他?”邵依澄闭着眼睛自得地笑。

“没有娱乐大家了……一年前就没有了……”董思平几近泣不成声。他一把夺走邵依澄手上的酒瓶:“邵依澄,你不能再喝了……节哀顺变吧,秦老师在天之灵,也不想看到你这样……”

邵依澄听了他这句,竟一言不发也不闹,呆呆盯着董思平脸看。就在董思平以为邵依澄是被现实刺激疯了,后者却哈哈大笑,一脸轻松和清醒,好像根本没喝过酒似的。

“思平哥,刚才我的戏不错吧——不好意思我没有事先说好,如果你被吓到了我请你吃饭——不好意思啊,之前刘监制的电影里面女主角就是死了男朋友天天借酒消愁以为对方还活着,你也知道刘监制的作品的地位啦,我现在虽然外人看上去是度假,其实我没有一刻不在想怎么演这个角色。到时候我选上了,请你们吃饭!”

这下,轮到董思平沉默了。他上下打量一下自己的多年拍档,竟觉得她好陌生。

“那你自己,还好吧……”

“没事,我又不是出不了戏的人。”邵依澄轻松笑笑。

“……所以,所以……”

“你是想说,刚才我都是在演,是不是?”邵依澄一语道破。“我真的没事,我不至于为前男友这么发痴。”

“但,秦老师……”

“这么多年来我谈过的男人一只手也数不过来,刚分手的那个我现在都不记得他生日了。地球少了谁不转啊,没有娱乐大家电视台还有别的主持别的节目,没有秦槐序一个我邵依澄又不会孤独终老——思平哥,你我认识多年,难道在你眼中我就是个喝醉酒就分不清现实虚假的傻子?”

“你不是,但我之前确实不知道,你是这种人。”董思平冷笑,“我终于明白当年秦老师为什么要和你分手了。”说罢,他转身离去。

邵依澄望着董思平的背影撇撇嘴,事实本来就是那样,大到整个娱乐圈,小到她自己,也不是秦槐序没了就走不下去,该唱得歌该跳的舞该赛的马一个不落。董思平迟早也明白,会照顾人的主持也不是唯独秦槐序一个。任秦槐序再怎么完美再怎么优秀,也不可能达到“没有他就不行”的境界啊。

几行凉凉的液体划过邵依澄脸颊,她擦了擦:是眼泪吗?大概真的是酒喝多了吧,都激出生理性眼泪了。

评论